English

今年要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宣布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温 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努力发挥货币政策作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实现了年初预期的金融宏观调控目标;今年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作用。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戴相龙说,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对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的再贷款以及一系列信贷政策的实行,实现了年初提出的金融宏观调控目标,为扩大内需、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较好的金融宏观环境。1999年底,全部金融机构企业存款3.7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700多亿元,比上年增加820多亿元。1999年,外汇储备1547亿美元,比年初增加97亿美元。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戴相龙指出,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作用。

一是及时调节货币供应,使全年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与上年持平。积极支持商业银行认购国债和各种金融债券。针对金融机构持有13000亿元各种债券的情况,大力发展公开市场业务。金融机构全部贷款约增加1万亿元。

二是及时制定信贷政策,引导贷款投向,及时发放与运用国债资金安排的基建项目相配套的固定资产贷款和有市场、有效益、守信用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大力发展居民购房、助学等消费信贷,支持科技型、社会服务型等小型企业发展,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

三是发挥信贷监督作用,对重复建设的项目、生产积压产品的企业、需要关闭的小矿小厂、逃废债务的企业等,要停止贷款并收回到期贷款,对逃废债务的企业,要依法收贷。

同时要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扩大直接融资;加强内部管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作用创造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指出,当前物价下降的主要原因不是货币供应不足。制定货币政策既要考虑扩大内需,又要防止盲目扩张货币供应。

戴相龙说,199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出现通货紧缩的趋势,主要表现在物价连续大幅下降。产生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1992年—1994年形成的超高物价的回落、工业品供大于求、农副产品相对过剩等,而不是货币供应不足。综合分析我国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不能把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简单地概括为通货紧缩。

他说,物价下降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但长期大幅度下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严重危害。针对这种状况,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取得了成效。由于长期以来我国生产建设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已给国有企业和银行增加双重压力,加上物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因此,制定和实行货币政策,既要考虑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发展,又要考虑市场对信贷的有效需求,防止盲目扩张货币供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